English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人才培养>>正文

我院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系列讲座(七)成功举办

发布于:2022-11-30 浏览:

 

为进一步强化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搭建中青年教师教学经验分享与教学能力提升的交流平台,我院于20221116日和1125日通过腾讯会议分别举办了一场教学公开(观摩)课和一场教学经验分享讲座,两场专题培训活动均有60多位不同学院教师参加。

教学公开(观摩)课由青年教师张萌副教授主讲,题目为《线性代数》课程——二次型的规范形及正定二次型。在一个半小时的课程中,张萌先通过四个问题引导学生深入认识和剖析了二次型的规范形的定义、内涵和注意事项,并运用长安大学在线学堂平台与学生互动,通过随堂测试、提问等方式了解和掌握学生实时的学习状态;随后通过举例说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教学设计引导学生掌握正定二次型的定义、一步步分析和探索出常见结论和判定定理,最后再利用一题多解帮助学生巩固所学。

 

张萌副教授分享

教学经验分享讲座由青年教师段金伟副教授主讲,以学科基础课课程思政元素挖掘及融合——以普通化学III思政示范课程建设为例为题分享了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在一个半小时的分享中,段金伟首先对课程思政的缘起、发展、取得的成果和面临的问题进行了简单介绍;随后分析了学科基础课的共性,认为普通化学III的做法可供其他学科基础课参考;结合国家大政方针、教师职业发展、学生个性特征等方面分析了学科基础课课程思政元素挖掘及融合的重要意义;通过实例展示了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与融合过程,以及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和途径;最后,通过大国工程中的防腐技术以港珠澳大桥为例的具体案例分享,演示了如何把课程思政与教学设计相结合,并融入到课堂教学的每一个环节。

 

 

段金伟副教授分享

讲座结束后,与会教师就相关教学、授课、课程设计、如何融合等问题等展开了讨论交流。两场专题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精彩纷呈,极大地拓展了教师教学和开展课程思政的思路和视野,提升了与会教师对教学授课和课程思政工作的热情,使大家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供稿/供图:王成

审核:商泽进

 

主讲人简介:

张萌,长安大学理学院教师,副教授,主要从事可靠性理论与应用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主持省部级及校级教育教学研究项目5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教学论文5篇。获首届全国高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创新示范交流活动一等奖、陕西省第三届本科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2020年度长安大学本科教学“最满意教师”称号。

段金伟,长安大学理学院教师,副教授,主要从事DNA纳米材料设计、合成及应用研究。主持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主持省部级及校级教育教学研究项目3项,主持校级课程建设项目3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教学改革论文2篇。

 

上一条:长安大学理学院包雄雄教授作报告 下一条:2021级工程力学专业“专业教育及实践”系列活动报道(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