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人才培养>>正文

2021级工程力学专业“专业教育及实践”系列活动报道(二)

发布于:2022-11-30 浏览: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复杂形势,理学院工程力学系在严格贯彻和执行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持续做好2021级工程力学专业“专业教育及实践”课程的系列讲座,1124日到25日,继续推进本次工程力学专业2021级本科生专业教育活动,多场主题讲座让同学们在专业发展认知和知识理论学习方面受益颇多。

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杨飞研究员作报告

1124日上午,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杨飞研究员以“飞行器气动弹性力学”为主题,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围绕各类飞机的气动弹性问题,介绍了气动弹性基本概念与学科体系、静气动弹性问题、动气动弹性问题、气动伺服弹性问题、复合材料气动弹性剪裁及优化以及气动弹性试验和试飞等方面的内容。本次报告由工程力学系副主任刘雪梅主持,杨飞研究员在与学生的交流中,进一步说明大飞机的研制属于一个系统工程,以及大飞机研制面临的最主要的技术难点,并鼓励学生投身于我国飞机研制工作。

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宋巧治高级工程师作报告

1124日下午,由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宋巧治高级工程师作了题为“现代飞机强度试验技术”的报告,介绍了飞机结构强度试验体系,涉及结构静强度、动强度、热强度、疲劳强度等领域,主要包含全机静力试验、全机地面振动试验、结构冲击动力学试验、全机气候试验、结构热强度试验、疲劳损伤容限试验等试验项目,从试验原由、试验发展历程、试验实施过程以及国内外试验能力等方面展开。本次报告由工程力学系副主任石晶主持,报告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报告让自己拓宽了眼界,受益匪浅。

华中科技大学金朋副教授作报告

1125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金朋教授作了题为“飞行器结构力学分析及优化设计简介”的报告,此次报告主要针对飞行器及飞行器结构进行概述,并结合学生已学习的《理论力学》课程和即将要学习的《材料力学》课程,介绍力学知识和理论在飞行器结构分析和设计中的应用;金朋副教授还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介绍结构优化设计的概念、方法及应用等。本次报告由工程力学系副主任何安主持,报告历时两个半小时,金朋副教授在与学生的互动中,不断鼓励学生在校期间多阅读力学相关文献及资料,扎实力学基础,开拓视野,激发学生科研报国的责任感。

华南理工大学姚小虎教授作报告

1125日下午,华南理工大学姚小虎教授作了题为“华南理工大学高层次工程力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主要从华中科技大学力学学科在工程力学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课程体系、教学团队建设等方面展开;并结合自身团队的科研工作,介绍了先进材料与结构动态力学行为及其失效机理的热点问题及团队在该领域所取得的研究成果。本次报告由工程力学系主任邓庆田主持,报告结束后,姚小虎教授还给同学们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的招生培养情况。

在目前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工程力学系克服课程安排上的种种困难,联系邀请来自不同高校和研究所的高级研究人员,开展了涉及不同学科领域和研究方向的线上讲座,圆满完成了本次专业教育及实践课程系列讲座活动。为时五天八场的讲座,学生们表示对于力学专业的认知、对于个人发展目标的确定都有较大的促进作用,更加坚定自己的专业学习目标。

撰稿/供图:王慧

审核:商泽进

 

 

上一条:我院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系列讲座(七)成功举办 下一条:2021级工程力学专业“专业教育及实践”系列活动报道(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