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科建设>>硕士点

 

一、数学 学科代码070100

()学科概况

 数学是一门在非常广泛的意义下研究自然现象和社会现象中的数量关系和空间形式的科学。它的根本特点是从各种自然现象和社会现象的量的侧面抽象出一般性的规律,预见事物的发展并指导人们能动地认识和改造世界。数学科学是一个范围广阔、分支众多、应用广泛的科学体系,一般分成五个二级学科:基础数学、计算数学、应用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学和控制论。数学是各门科学的基础,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等方面起着思想库的作用;数学教育对提高全民素质,对培养现代化建设所需的各级人才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的硕士是数学方面的高层次的专门人才,具有比较扎实宽广的数学基础,了解本学科目前的进展与动向,并在某一应用方向受到一定的科研训练,有较系统的专业知识与有关专业人员合作解决某些实际应用问题的能力,在某个应用方向上作出有理论或实践意义的成果。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毕业后能从事与数学相关的教学、科研和其他实际工作。

()学科现状

本学科现有硕士研究生导师25人,其研究方向为:科学与工程问题的高性能计算技术研究、数字图像处理的理论与算法、应用概率、应用随机过程、应用数理统计、最优化理论与应用、数值代数、数据挖掘的统计学方法、信息不确定性分析、随机服务系统与排队论。年计划招生人数20人左右。

(四)、主要课程设置

泛函分析、非线性分析、偏微分方程、微分方程的边值问题、微分算子理论、偏微分方程的有限差分法、偏微分方程的有限元素法、拟线性双曲方程的理论与方法、数字图像处理、多元统计分析、最优化理论与方法、时间序列分析、数据库技术、模式识别与人工神经网络、数理统计、随机过程、测度论、概率测度收敛、随机服务系统。

二、力学  学科代码080100

().学科概况

力学学科具有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涵盖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固体力学、流体力学、工程力学四个二级学科。力学在解决重大工程技术问题中具有基础性和必不可缺的作用。本学科在多年的教学和科研实践中,已逐步形成了一支水平高、结构合理、年富力强、具有鲜明特色的教学科研队伍。目前,本学科现有硕士研究生导师7人。本学科集力学、物理学、化学、数学、材料学及土木工程等技术领域于一体,经过多年建设,已形成特色鲜明、相对稳定学科方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成果丰富。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备力学与数学基础理论知识、计算和试验能力的工程科研技术人才,初步具有对复杂的研究对象正确建立力学—数学模型,并熟练运用各种分析方法、数值计算和实验方法进行研究的能力,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作风,能在各种工程(如土建、材料、能源、交通等行业)中从事与力学有关的科研、技术开发、工程设计、教学和管理工作。与一般工科专业相比,培养的学生有更扎实的力学、数学基础知识,更强的计算与力学实验能力,具有独立进行与工程实际相结合的科学问题研究的能力。

().主要研究方向

经过长期探索与实践,本学科以力学理论为基础,结合我国交通运输、国土资源与环境、土木工程相关专业的特点,已形成具有鲜明特色和科研实力的研究方向:

工程结构力学;土与结构相互作用;大型复杂结构动力分析;工程结构的数值方法与数值仿真;结构振动与声;控制与故障诊断;无损检测技术及应用;工程中波传播问题的研究及其应用;流体力学及其应用;实验力学;断裂理论及其工程应用;工程结构的优化及应用;岩土工程结构分析。

().课程设置

高等数理方法,泛函分析,微分几何,数值分析,流体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有限元方法,边界元法,实验力学与现代测量技术,计算机图形与图像处理,弹性力学,塑性力学,弹性动力学,振动理论,断裂力学,智能材料与结构,拓扑优化与设计,粘弹塑性力学,结构力学,板壳理论,稳定性理论,岩土力学破坏力学基础,土木工程施工新技术等。



(2024年4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