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概况

长安大学理学院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统计系、工程力学系、应用物理系、工程图学系、化学与材料科学系等7个教学系;数学与统计学、力学、物理等3个教学发展中心;应用数学、基础数学、统计学与数据科学等3个研究中心和1个数据技术研究所,建设西安市重点实验室“西安市结构损伤数字化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参与共建陕西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拥有力学、物理、化学、以及科学与工程计算等4个实验教学中心。承担全校相关的公共基础课教学(教学工作量占全校的15%左右)和专业建设任务,依托数学建模与创新实践中心,负责培训、指导、选拔全校学生参加全国及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81人,其中教授、副教授、高级工程师、高级实验师等80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39人。国家科技奖励评奖委员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数理类工作委员会委员1人、陕西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师德标兵1人、师德先进个人1人、科技新星 1人、三秦英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高校科协青年人才托举计划项目5人、优秀辅导员1人、十佳辅导员1人、校级教学名师6人、师德标兵6人、本科教学最满意教师13人。工程力学教学团队被评为陕西省教学团队,原数学与信息科学系被评为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

学院以“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为抓手,秉持“以赛促教、赛教结合”的理念,在各级各类教学竞赛中锤炼教师队伍,促进教师教学水平提高,促进教学团队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近5年,学院教师共35人次在各级各类教学竞赛中获奖,其中王维琼老师荣获首届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全国仅有的两个特等奖之一,并且还获得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全国一等奖,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学院始终坚持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常抓不懈。近五年承担校级及以上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0余项,主持并获得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学院高度重视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两门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工程力学》、《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等十七门课程获批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出版教材17部,《画法几何与建筑制图》被评为“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线性代数》获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

学院实验室面积7943平方米,设备总值1780万元。力学和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与水利与环境学院共建)被评为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物理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各实验教学中心除了承担大面积的实验教学任务外,还结合我校道路、桥梁等主干学科开展科技服务,取得了包括交通运输部科技进步三等奖等奖励。

近三年学院教师主持纵向课题93项、横向课题40项,其中省部级以上课题44项,年均科研经费近300万元;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68篇,其中SCI检索76篇,高被引论文5篇。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主持并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级青年科技奖1项、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二等级2项。

学院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工程力学、应用物理学四个本科专业,拥有数学、力学两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和计算结构力学博士学位授权点。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获批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程力学专业获批2020年度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获批2022年度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近年来,我院的专业和学科聚焦学校主干领域,主动面向交通运输、国土资源和城乡建设三大行业,致力于用数学、力学的语言和方法解决问题。专业和学科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学术水平稳步提升,在各级各类教学竞赛、教学成果奖、ESI高被引论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科研奖励、省部级人才、专业建设等方面接连突破。同时为我校交通运输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土木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的可持续发展和“双一流”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支撑。

  

(2024年3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