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人才培养>>正文

2022年理学院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系列讲座(四)——大连理工大学卢玉峰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报告

发布于:2022-09-30 浏览:


应理学院邀请,2022929日下午3:00,大连理工大学卢玉峰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为我师生作了题为“浅谈微积分”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副院长商泽进主持,院长宋学力教授等近百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商泽进副院长主持报告会

会议伊始,宋学力首先代表学院对卢玉峰教授受邀来院作报告表示热烈的欢迎。其次,向参会人员详细地介绍了卢玉峰教授的基本情况以及学术成就。最后,对长期以来我院建设发展所给予的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宋学力院长致欢迎词

卢玉峰教授的报告基于自身对微积分的思考与体会,从数学发展的两个特点、微积分的建立和发展、微积分中的基本关系、以及微积分的深化与发展等四方面详细展开。首先,卢教授Hilbert23数学问题出发,介绍牛顿与莱布尼茨对微积分的发展做出的卓越工作,并且强调了我国古代数学对于微积分早期发展过程中重要贡献。其次,回顾了数学分析中微分中值定理等常见基础知识,解释了微积分背后深刻的数学思想。然后,将微积分中的一些基本关系进行对比,告诉我们数学的发展是一个逐步趋于统一的过程。最后,卢教授对微积分在复分析、流行上的微积分、无穷维上的微积分等数学分支的现代发展做出了总结。

 

卢玉峰教授作报告

 

学院教师与卢玉峰教授交流体会

报告结束后,学院师生与卢教授就该领域的相关研究问题进行了热烈地探讨,针对青年教师在《数学分析》授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学生在学习微积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等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整场报告会内容丰富且详实,使大家不仅了解了微积分的发展历史,而且学到了许多微积分的教学及学习技巧。

报告人简介:

卢玉峰,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辽宁应用数学中心主任。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教学名师, 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第七届和八届(现任)国务院数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排名第一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和辽宁省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主编的《复变函数》(第三版)获国家首届教材奖二等奖,辽宁省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主要研究领域是泛函分析,研究兴趣集中在函数空间上算子理论和算子代数以及Hilbert 空间的控制理论和应用,在算子的不变子空间、约化子空间以及套代数框架下的控制理论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果。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已完成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2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20余篇。

(供稿/供图:赵楠楠 审核:商泽进 

上一条:2022年理学院一流专业建设专家报告会(二)——电子科技大学黄廷祝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报告 下一条:2022年理学院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系列讲座(三)——吉林大学李辉来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