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科学研究>>正文

理学院2022年学术讲座(十六—十八)——浙江海洋大学吴伟志、河北师范大学米据生和昆明理工大学李金海应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于:2022-06-07 浏览:

应理学院邀请,6月2日下午,浙江海洋大学吴伟志教授、河北师范大学米据生教授和昆明理工大学李金海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分别做了题为:“多尺度数据的知识获取”、“粗糙近似空间与信任结构”和“模糊概念认知学习”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理学院副院长马建敏教授主持。统计学科部分教师、研究生以及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空军工程大学、河北师范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石油大学等多所高校的7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1 理学院副院长马建敏教授主持报告开幕式

吴伟志教授首先通过具体的多尺度决策表介绍了多尺度数据研究的背景与研究意义;进而结合粗糙集理论中的决策规则给出了多尺度决策表中最优尺度的定义及其获取方法;最后分析了多尺度数据研究中的不确定性问题及算法设计中的计算代价等问题,并介绍了多尺度数据知识获取的最新研究进展。

2 吴伟志教授作报告

米据生教授在报告中首先提出经典环境下粗糙集的上、下近似算子可以通过概率指派函数与证据理论中信任函数和似然函数之间进行相互转换,信任测度和似然测度可以定量刻画集合的不确定性。接着分析了模糊环境下的近似算子与信任测度、似然测度之间的内在关系。最后,结合直觉模糊逻辑算子讨论了直觉模糊概率空间中的基本问题,构造并分析了直觉模糊环境下的似然测度和信任测度及其性质,以此来分析直觉模糊信息系统中的不确定性问题。

3 米据生教授作报告

李金海教授从人类认知学习的角度介绍了模糊形式概念分析、模糊概念认知学习的知识。接着从信息粒规则学习的角度将模糊粒约简的方法借助聚类分析应用在机器学习领域的分类问题中,并通过数值实验分析说明该方法较其他方法具有很好的分类性能。最后,将模糊粒规则学习方法应用于冲突分析问题中。

4 李金海教授作报告

三场报告相继进行,报告内容丰富,具体生动,三位专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他们在多尺度数据分析、模糊证据理论和概念认知学习等领域的创新性工作。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和三位专家就相关研究热点、下一步研究的问题等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交流。整场报告内容充实,具体生动,极大地拓展了我院师生的研究视野,提升了与会师生对相关领域的研究热情,使我院师生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报告人简介

吴伟志,浙江海洋大学二级教授,理学博士,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获得者,先后完成西安交通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的博士后研究工作。从事数学和信息科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粗糙集、概念格、随机集、粒计算、数据挖掘。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6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2项。发表论文200多篇,其中SCI收录论文80多篇,EI收录论文150多篇, SCI论文他引4800多次,SCI论文h-因子38,ESI高被引(SCI引用top 1%)论文11篇,出版著作4部。连续8年(2014-2021年)入选由国际著名科学技术出版商爱思唯尔(Elsevier)发布的中国高被引学者(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2021年入选Elsevier旗下Mendeley Data公布的全球60年来所有学科排名前1.5%的科学家榜单。获省部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共5项,其中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参与)1项、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参与)、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主持)。

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粒计算与知识发现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模糊数学与模糊系统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国际粗糙集学会会士。担任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chine Learning and Cybernetics》(SCI收录)副编辑、《Transactions on Rough Sets》(EI收录)等6个国际学术期刊和中文核心期刊《计算机科学》、《模糊系统与数学》、《智能系统学报》的编委。

米据生,男,19663月生,博士,河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1992年在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获硕士学位,2003年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信息与系统科学研究所研究生毕业,获理学博士学位。20063月在香港中文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多次应邀到香港中文大学进行合作研究。现任国际粗糙集学会常务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粒计算与知识发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数学会理事,河北省数学会理事长。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其中70余篇被SCI收录,4篇论文为ESI高被引论文,1篇论文荣获2007年度首届“中国百篇最具影响的优秀国内学术论文奖”。合作出版专著2部。主持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获得省级自然科学奖3项。多次入选爱斯维尔发布的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李金海,昆明理工大学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客座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粒计算与知识发现专委会常委委员、知识工程与分布智能专委会常务委员、人工智能基础专委会委员,SCI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pproximate Reasoning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chine Learning & Cybernetics副主编/领域主编。主要研究兴趣为大数据环境下的数据挖掘技术、概念认知学习、粒计算、智能系统分析与集成。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含子项目)。近年来,在国际期刊IEEE TKDEIEEE TCYBIEEE TFSIEEE SMCAPR,以及国内期刊《计算机学报》、《电子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等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6入选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1篇。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

(供稿/供图:杨淑云;审核:马建敏)

 

上一条:理学院2022年学术讲座(二十一)——西安交通大学王卫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理学院2022年学术讲座(十二)、(十三)——华中师范大学罗金权教授和福建师范大学柯品惠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