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科学研究>>正文

理学院2022年学术讲座(九)—(十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曹喜望、安徽大学施敏加、淮南师范学院许广魁等三位教授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于:2022-04-15 浏览:

应理学院邀请,411日上午900,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曹喜望教授、安徽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施敏加教授、淮南师范学院许广魁副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为我院师生分别作了题为“Constructions of optimal binary locally recoverable codes via a general construction of linear codes”、“More permutation polynomials of the form over”和“-additive quasi-cyclic codes”的学术报告。数学与应用数学系衡子灵副教授主持报告,理学院数学专业近二十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线上报告会。

1 衡子灵副教授介绍报告人的学术经历和研究成果

首先,衡子灵副教授向与会师生隆重介绍了曹喜望教授、施敏加教授和许广魁副教授的学术经历和研究成果。

2 曹喜望教授作学术报告

接下来,曹喜望教授作了题为Constructions of optimal binary locally recoverable codes via a general construction of linear codes”的学术报告。曹喜望教授首先阐述了局部修复码在分布式存储系统中的重要应用以及研究进展,接着详细报告了他和合作者最近在最优局部修复码构造中的研究成果。借助于定义集的线性码构造方法以及一类特殊的多项式,他们给出了一类维数最优局部修复码的一般构造方法,此类局部修复码的局部度为2。此外,该报告还给出了一些值得研究的公开问题。

3 许广魁副教授做学术报告

随后,许广魁副教授作了题为More permutation polynomials of the form over”的学术报告。该报告在已有构造的基础上给出了一些新的置换多项式。为了给出这些置换多项式的判定定理,许广魁副教授和合作者研究了一系列特殊方程解的问题。此外,该报告就进一步的研究工作给出了建议。

4施敏加教授作学术报告

最后,施敏加教授作了题为-additive quasi-cyclic codes”的学术报告。施敏加教授首先从已有的文献出发,提出文献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从而引出本报告的研究课题。该报告详细介绍了施敏加教授和合作者最近在一类特殊环上定义的加性准循环码,并利用代数学知识给出了它们的代数结构和相关性质。此外,该报告就未来进一步的研究问题指明了方向。

在本场学术报告中,三位教授深入浅出,逻辑严密,娓娓道来。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相关课题的进一步研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整场报告内容充实,逻辑紧密,极大地拓展了我院师生的研究视野,使我院师生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曹喜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研究方向是有限域及其应用,在差集、指数和、有限域上的多项式、量子信息处理以及代数编码方面做出了出色的工作,其研究成果发表在相关领域的权威期刊IEEE Transaction on Information TheoryFinite Fields and their ApplicationsDesign Codes and CryptographyScience ChinaMathematics)等,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曹喜望教授先后多次访问过Sydney大学、南洋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台湾中央研究院、北京国际数学中心、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等。2010年入选江苏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2017年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奖。

施敏加,安徽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入选第二届安徽省青年数学奖,安徽省杰出青年基金支持计划,安徽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和安徽大学英才计划,荣获安徽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和安徽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各一项,并获教育部宝钢优秀教师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等省部级重点项目多项。在Elsevier出版社和World Scientific出版社出版英文学术专著2部,在IEEE TIT, DCC, FFTA等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期刊论文100余篇,研究成果入选《世界简明编码理论百科全书》和ESI高被引论文,曾应邀访问新加坡、法国、俄罗斯等国家。

许广魁,男,淮南师范学院副教授,博士,国防科技大学博士后,安徽省省级教坛新秀,主要从事有限域及其应用、代数编码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和面上项目各一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安徽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重点项目1项、安徽高校优秀青年人才支持计划重点项目1项,在《IEEE Transaction on Information Theory》、《Finite Fields and Their Applications》、《Discrete mathematics》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检索15篇。

 

 

(供稿:陈辅灵;供图:陈辅灵;审核:马建敏)

 

上一条:理学院2022年学术讲座(十二)、(十三)——华中师范大学罗金权教授和福建师范大学柯品惠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理学院2022年学术报告(一)——“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计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