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科学研究>>正文

理学院2022年学术报告(一)——“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计划”

发布于:2022-01-05 浏览:

202213日上午9:30,我院教师李琦通过腾讯会议作了题为“LaTeX与科技论文写作的线上主题讲座。本次报告由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系主任郑素佩主持,理学院全体研究生及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1. 讲座题目

郑素佩首先介绍了报告人李琦。李琦于20208月到长安大学理学院工作。20136月和20166月分别获得兰州大学理学学士学位和理学硕士学位,20206月获西安交通大学理学博士学位。20189月至20205月受CSC资助在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联合培养。研究方向为微分方程数值解及其科学与工程计算,目前主要从事相场模型及其两相流问题高效数值算法的研究工作,在多个著名杂志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

2. 讲座内容

李琦首先从TeXLaTeX的起源出发,详细介绍了LaTeX排版软件的发展、优势劣势、软件的下载、安装和编译环境配置。然后从多个方面介绍了LaTeX用于科技论文的写作过程,包括:文件结构、文档部件、常用命令、数学环境、宏包调用、表格插图、文献管理和交叉引用等。在报告过程中,李琦还演示了在线编译与本地编译、中文处理、模板使用、命令行编译等操作。最后介绍了长安大学毕业论文模板,分享了一些LaTeX的学习资料以及使用经验。

3. 在线演示和分享资料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对LaTeX排版软件的使用有了更深的了解。本次报告激发了理科研究生使用LaTeX排版系统进科技论文写作的兴趣,培养了学术素养、提升了科研能力,极大地鼓励了科研工作者们在日常工作中使用LaTeX进行文档编辑与学术写作。

(供稿:敖文昊;供图:郑素佩、李琦;审核:马建敏)

上一条:理学院2022年学术讲座(九)—(十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曹喜望、安徽大学施敏加、淮南师范学院许广魁等三位教授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