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召开2022-2023秋季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

发布于:2022-11-18 浏览:

在疫情防控具有复杂性、反复性的常态化形势下,为了规范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进一步加强教学监督与评价,保证教学质量水平,根据学校工作安排,20221114日晚,理学院通过腾讯会议线上组织召开了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副院长马建敏、校院两级督导尹冠生、张引娣、刘建民,各系主任、研究生公共课及专业课任课教师代表、2022级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会议由马建敏主持。

1马建敏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马建敏首先介绍了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开展的目的及意义,着重强调了座谈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对研究生课程的教学秩序、教学大纲、课程安排、教学改革等方面的检查情况做了通报。我院教师均能严格按照教学日历授课,未发现无故停课、随意调课、迟到早退现象,研究生课程均具备教学大纲,教学材料完整,及时更新、完善新开设课程及公共课的教学大纲,且能紧跟学科发展不断更新授课内容。

接着,各系主任根据学科特点并结合本学期线上/线下反复切换的大背景,介绍了秋季教学工作安排和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的意见与建议。教师代表针对教学过程中存在的教学设施、教学管理、师资情况、教学内容及考试、教学与科研、课程思政建设等问题及改进措施进行发言与讨论。

各教师代表积极交流、相互借鉴和学习,讨论内容详实,气氛活跃。尤其是经验丰富的教师对年轻教师进行了指导和建议,促进了学院传统的教学传承和创新,为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有利于学院研究生工作培养质量的稳步提升。会前,我院对2022级研究生进行了调研,研究生代表根据问卷调查中对上课过程中的体会、评价和建议等的调研结果进行了发言,在场教师和督导针对学生的问题给出了详细解答,提出了解决方案。

2督导针对教学情况进行讨论

校院两级督导尹冠生、张引娣和刘建民三位老师详细总结了我院研究生教学检查的情况及相关意见与建议,一致认为我院研究生教学状况运转正常,任课教师准备充分、上课认真负责、课程有机结合、配比得当且各具特色,多数学生学习态度端正,并希望理学院各位教师和学生能继续保持,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最后,马建敏指出,教育质量管理、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改革不能一蹴而就,需要建立在长期调研、尝试、总结的基础上来创新,各任课教师应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申报。而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在理工类学科教学过程中同样重要,需要在任课教师充分理解文件精神基础上紧跟时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融入课堂。这离不开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学院也将继续努力做好服务与管理工作,继续加强课堂教学等环节的交流与提升,为师生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提供及时的信息反馈与交流的渠道,同时对无法解决的困难进行积极呼吁和反馈,不断提高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满意度,激励和鼓励教师做好教学工作,提高研究生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供稿/供图:敖文昊;审核:马建敏)

上一条:新生教育工程丨理学院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下一条:理学院召开力学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自评报告专家评审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