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理学院召开力学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自评报告专家评审会

发布于:2022-11-17 浏览:

2022年1112日,理学院召开了力学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自评报告专家评审会。会议邀请西北工业大学邓子辰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郭旭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申胜平教授、天津大学汪越胜教授和兰州大学王省哲教授五位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邓子辰担任评审委员会主任。研究生院执行院长吴涛,副院长柳有权,理学院院长宋学力,党委书记闫永刚,副院长马建敏、商泽进、徐春龙,党委副书记屈颖,工程力学系主任邓庆田,工程力学专业负责人尹冠生,力学学科全体教师参加会议评审会由副院长马建敏主持。

1 线上报告会现场

吴涛代表研究生院对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并向评审委员会介绍了学校发展历史、特色以及力学学科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希望与会专家为我校力学学位授权点的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和人才培养多提宝贵意见。

宋学力代表学院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感谢专家们长期以来对长安大学力学学位授权点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指导,将积极采纳专家组的意见,不断支持力学学科发展,提高学科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将学科建设工作提升到更高的水平。

力学系系主任邓庆田就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自我评估工作开展情况和持续改进计划工作向评审委员会进行了专题汇报。

评审委员会对长安大学力学学位授权点的自评估材料进行了认真评审,查阅了相关资料,围绕导师队伍建设、课程建设、生源、研究方向、培养方案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郭旭教授充分肯定了力学学位授权点的工作,建议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从国内外引进优秀人才;一步加大研究生招生规模,不断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同时建议进一步结合长安大学的特色学科,实现自由探索和学科发展的紧密结合。汪越胜教授认为学位授权和交通、土建、机械深入融合,具有鲜明的行业特色,建议扩大研究生导师规模;建议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删减部分重叠内容,适当增加疲劳断裂损伤和连续介质力学相关课程。申胜平教授指出要进一步完善学科方向,如补充流体力学研究方向;进一步做好导师队伍和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相关工作;并建议根据力学学科评议组的课程指南做好课程优化工作。王省哲教授建议加强团队建设和有组织的科研,适当增加选修课程,进一步优化培养方案。邓子辰教授认为力学学位授权点培养目标明确,管理制度规范,但需要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科研平台和学科实力,争取高水平科研成果的产出,进一步深化与长安大学特色学科的融合。

2 力学系系主任邓庆田进行汇报

评审过程历时两个小时,评审委员会综合五位评审专家的评审意见,形成了如下评审意见:

长安大学力学学位授权点培养目标明确,学位标准合理,管理制度规范,教学制度健全,学科建设思路明确,师资队伍结构相对合理,素质优良。

长安大学力学学位授权点课程教学体系设置完整,对导师指导研究生管理规范,学术交流充分。论文质量整体良好,注重学风教育,强化管理服务,毕业生就业质量较高,受到社会好评。

评审委员会建议:学校充分考虑和发挥力学学科的基础性和对工程学科的支撑作用,在导师队伍建设、招生指标和研究生培养等方面进一步给予政策支持;进一步加强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和引进力度;进一步提升科研成果显示度。

在听取专家组的意见反馈后,吴涛代表研究生院对评审委员会的评价和建议表示感谢,认为评审委员会对力学学位授权点情况把脉准确、意见中肯,学校将认真梳理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制定支持力学学科发展的政策,提高学科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最后,院长宋学力教授、副院长马建敏教授、尹冠生教授对五位专家的评审和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感谢。

(供稿/供图:拓宏亮审核:马建敏)

 

上一条:我院召开2022-2023秋季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 下一条:理学院召开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师生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