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工程力学专业召开2022版完全学分制培养方案修订专题研讨会

发布于:2022-07-20 浏览:


自理学院7月8日部署完全学分制培养方案编制工作以来,根据学院的要求,力学系对这项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确定了各阶段工作进度和要求,明确了分工。石晶、刘雪梅、拓宏亮等三位老师执笔,撰写2022版工程力学专业培养方案的各部分内容。力学系部分教师已分别在7月8日、11日、14日集中召开3次会议,对培养方案进行讨论、修改和不断完善,形成了基本符合《长安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22版)优化指导意见》文件精神要求的培养方案初稿。

根据工作计划,20227月19日上午,理学院工程力学专业在线上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召开了编制本科生完全学分制人才培养方案专题研讨会。会议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吴莹教授,西北工业大学高宗战副教授与谷旭东副教授等3位专家。学院副院长商泽进,工程力学专业负责人尹冠生教授,力学学科各主要负责人及青年骨干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尹冠生主持。

商泽进首先介绍了我校编制2022版完全学分制培养方案的精神和要求,强调编制本次培养方案要结合专业特色细化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全面梳理专业核心课程和特色课程。接着石晶详细介绍了我校2022版工程力学专业培养方案的初稿以及编制过程中的一些问题。

3位校外专家分别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力学专业在完全学分制培养方案制定过程中的一些做法和成功的经验。吴莹教授分享了西交大实践课程的设置以及力学专业科研训练的做法和经验,并围绕工程认证的要求,对我校工程力学专业的课程设置尤其是实践课程的设置提出了建设性建议。高宗战副教授交流和分享了西工大培养方案的课程设置,以及课程设置中存在的问题,解释科研训练课程的开课原则授课方式、方法和课程评价。谷旭东副教授重点交流西工大力学专业培养方案专业课程设置思想,介绍西工大力学拔尖基地的课程、学时、学分设置情况

力学系参会教师就实验实践课、双语课程、国际化课程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同3位专家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与讨论。

商泽进对本次研讨会做了总结,要求工程力学专业要借本次培养方案修订机会,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更新教学内容,加强实践环节,完善以学生为中心的培养体系和持续改进机制

尹冠生对三位专家的传经送宝表示诚挚的感谢,对力学系假期参与完全学分制培养方案编制工作全体教师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针对研讨会提到的一些问题,安排了编制培养方案下一步的工作。

 

会场

 

撰稿、供图:张博

审核商泽进

上一条:西北大学数学学院副院长邵勇应邀做“2022年理学院一流专业建设专家报告会”第三讲 下一条:西南交通大学数学学院副院长潘小东应邀做“2022年理学院一流专业建设专家报告会”第二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