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肖燕妮教授应邀做“2022年理学院本科专业引导计划系列讲座”第一讲

发布于:2022-06-01 浏览:


理学院邀请,2022530日西安交通大学肖燕妮教授为我师生做了题“基于模型和数据的突发性传染病疫情研究——数学建模思路、方法与应用”的报告。报告会由理学院院长商泽进主持,理学院院师生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首先介绍描述传染病的流行病学指标、描述传播风险的基本再生数和有效再生数的定义和估计方法(基于模型方法、似然函数法)。其次,介绍基于病例数的传染病的早期预测和预警模型,再生数的估计;基于病例数、死亡数和疑似病例数等多源数据的分析、模型预测拐点和最终规模、人口流动对疫情二次暴发的影响等;最后,结合2021年底陕西疫情暴发的特点,分析基于模型、数据的疫情发展趋势,展示基于西安市各街道的疫情风险等级可视化系统,为精准防控策略的制定提供支撑。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深入浅出,院师生提升数学建模和数学应用能力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会后交流环节,部分教师从数学建模思路模型选择参数估计方法等方面提问,肖燕妮教授给与了详细的解答和建议。最后商泽进再次肖燕妮教授表示了感谢,并邀请肖教授方便的时候来我院进行线下交流

  

肖燕妮教授做报告

报告人人简介肖燕妮 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数学与生命科学交叉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2017年至今任中国生物数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2020年起任国务院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数学)。主要从事数据和问题驱动的传染病动力学研究。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参与完成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和“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艾滋病领域的建模研究。与北京同仁医院和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合作完成医院感染动力学研究。

 

 

 供稿/供图:张太雷

审核:商泽进

 

上一条:南非科学院院士孙博华应邀做“2022年理学院本科专业教育引导计划系列讲座”第七讲 下一条:理学院党委书记闫永刚一行走访本科生宿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