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南非科学院院士孙博华应邀做“2022年理学院本科专业教育引导计划系列讲座”第七讲

发布于:2022-06-09 浏览:


理学院邀请,202268上午南非科学院院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IMT)院长、首席科学家孙博华在渭水校区宏远1404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我对力学的认识讲座腾讯会议同步直播。讲座由理学院副院长商泽进主持,理学院专业责任教授尹冠生致欢迎词并简要介绍了孙博华院士的情况,理学院部分院领导、力学系主任、专业责任教授、学院师生等6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讲座从“致敬大学教过我们的老师”、“我的学术传承并致敬我的学术导师”、“力学技术研究院及有关成果介绍”、“力学是最重要的学科、应用丰富多彩”、“如何学好力学、做科研”等方面展开期间,孙博华院士引用马克思的“力学是大工业的真正科学的基础”、钱学森的“不可能设想,不要现代力学就能实现现代化”及丰富的应用案例强调了力学的重要性。同时,他还通过自己亲身学术经历提出“科研十条”,指出同学们做力学要有大格局、大思想,这样才能真正学好力学、做好科研和学问。会后交流环节,学院学生从大学学习、就业、科研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孙博华院士了详细的解答和建议。

最后商泽进孙博华院士表示了感谢并对讲座做了总结,指出此次讲座对力学本科生的教育和培养具有重要的参考和指导意义。后期学院将全力推进本科专业教育引导,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将立德树人、三全育人的教育理念落到实处、落到细处,为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推进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不懈努力

 

孙博华院士做报告

 

线下会场

 

供稿/供图:王成

审核:商泽进

 

主讲人简介

    孙博华,江苏徐州人,2010年当选南非科学院院士,现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IMT)院长、首席科学家、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3年获得西安公路学院工学学士学位,1986年获得西安冶金建筑学院工学硕士学位,1989年获得兰州大学力学博士学位。曾以博士后身份在中国清华大学、荷兰TUDelft大学、德国鲁尔大学(德国洪堡学者)和南非开普敦大学从事研究工作。主要从事连续介质力学、细薄结构力学、仿生结构力学、3D打印结构稳定性、湍流、力学问题标度律等方面的研究。曾主持多项南非科技部和南非国家基金会的研究课题,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编著《Lie群与量纲分析》等专著多部。兼任中国力学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特邀理事、《Acta Mechanica Sinica》编委、《力学进展》第六届编委会特邀编委、宁波大学包玉刚讲座教授、苏州市综合交通运输学会顾问和陕西力学学会常务理事和学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任南非开普半岛技术大学终身教授、Centre for Mechanics and Technology主任和大学Senate(校务委员)、暨南大学理工学院一级特聘教授和国际学院首任院长、北京大学工学院访问教授和广州国际科学技术协会首任理事长和法人、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入选2010年海外华人十大新闻人物、入选2010年华盛顿十大华人年鉴、并获2017年度清华大学杰出博士后校友奖。  

上一条:理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下一条:西安交通大学肖燕妮教授应邀做“2022年理学院本科专业引导计划系列讲座”第一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