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系“数学分析教学团队”开展线上陪伴学习直播活动

发布于:2022-01-06 浏览:

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系“数学分析教学团队”

开展线上陪伴学习直播活动

自从西安突发新冠疫情以来,全校师生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在封校隔离的情形下,为了缓解学生焦虑情绪,解决学生学习中的困难,帮助学生做好数学分析课程期末复习并进一步拓展学生数学知识面,了解数学分析在后续科学研究与现实问题中的应用,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系“数学分析教学团队”积极开展了线上陪伴学习直播活动,坚决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数学分析》是数学专业最重要的一门基础课,是大学入学的第一门课数学专业课,全部内容分三学期讲授,该课程内容多、系统性与逻辑性强、概念抽象,学生学习难度大。本学期主要进行的《数学分析一》和《数学分析三》的教学,目前已经完成了课程内容讲授并结课。本着服务学生的宗旨,数学分析教学团队决定依托自建的哔哩哔哩直播辅导教室,在疫情期间持续开展数学科普分享与辅导答疑相结合的线上陪伴学习直播活动,帮助和引导学生进行数学分析学习,了解数学应用与发展,缓解焦虑情绪,同心抗疫。

12月24日以来,数学分析教学团队通过微信群和腾讯会议积极讨论数学分析学习难点、线上直播内容选题和分工等问题,讨论制定了线上直播陪伴学习的活动方案。

d45531a3fb769258d86deb46df18a5f

 直播活动从12月31日正式开始,第一期由《数学分析一》主讲教师包雄雄教授介绍《传染病模型初步》,他从常见传染病的传播方式到新冠病毒的传播,详细分析了如何利用数学方法建立传染病模型并分析疾病传播,让同学们对传染病与数学模型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在2022新年第一天,数学分析教学团队与学生一起度过,数学分析课程的两位主讲教师包雄雄与曹倩共同主播了“元旦共话数学分析学习”,两位老师结合专业课程的教学经验介绍了数学分析的学习方法与学习重点,并于同学们展开了在线互动,解答了同学们很多问题,直播活动参与人数多,反响热烈。

1641373495(1)1641373601(1)

           包雄雄老师与曹倩老师进行科普直播与答疑


d05bd1148494566428574d85599f033   5036b70b424f2c3af7d0ad08495607e

老师与同学在线互动

 

1月2日之后,曹倩老师分享了《常见生物现象与数学模型》的数学科普报告,介绍了现实生活中一些生物现象如何利用数学方法去解释与描述,展现了数学的广泛应用;石垚老师分享了《知者无涯》数学科普影片,展现了数学家的学习与工作;张丽老师以《反应扩散方程初步》为题向同学们从常微分方程、偏微分方程的基本知识开始介绍了其在反应扩散方程的应用并结合生物模型介绍了生物数学的发展历程。

1641111122(1)

曹倩老师在进行科普直播


1641370301(1)

张丽老师在进行科普直播

 

47f10723253c068090916c8f90db739c3e12f16cd699af8d941bda83f53b7c

 学生在直播间学习科普知识


数学与应用数学系数学分析课程教学团队是一个年轻的教学团队,正在教学方面进行在不断探索和创新实践。数学分析教学团队成员由青年骨干教师与党员组成,团队教师在目前抗疫工作中,团结一致,立足教学岗位,为防疫做贡献,起到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供稿/供图:包雄雄

审核:商泽进

上一条:工程力学系材料力学、工程力学和理论力学课程组开展“疫情助学、学有你我”线上助学活动 下一条:理学院“六个坚持、六个确保”全力做好疫情期间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