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理学院“六个坚持、六个确保”全力做好疫情期间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发布于:2022-01-06 浏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期间,理学院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工作部署,始终坚持“一切为了学生”的工作理念,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全员行动、压实责任,持续实施“六个坚持”,努力实现“六个确保”,慎终如始做好疫情期间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一、坚持安全保障到位,确保学生生命健康

自疫情暴发以来,理学院第一时间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学生大会,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组织学习《长安大学封闭管理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通报相关情况,提出明确要求。学院细化了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学生干部—全体学生的工作机制,优化了院领导—辅导员—驻楼志愿教师—楼层长—宿舍长的工作机制。学院及时做好流调工作,及时上报学生数据,及时与学生家长联系。学院每日更新学生流调信息、核酸检测、身体状况等数据,建立了校外隔离学生、B类、C类学生、制动宿舍、重点帮扶、返校学生等台账。学院第一时间关注身体不适、心理困惑等学生,帮助他们及时解决问题。通过以上措施,确保学生底数清、情况明、处置快,筑牢了学生安全防线,守护了学生生命健康。

召开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二、坚持思想引领到位,确保学生认知正确

疫情期间,理学院采用全覆盖、抓重点、一对一的方式,引导全体学生正确

认识疫情形势和抗疫行动并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做到主题团日活动全覆盖,全院19个团支部全部开展“凝聚青春正能量·同心抗疫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重点做好党员、预备党员、青马班学生骨干的思想引导,组织线上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伟大抗疫精神,学习习近平主席2022年新年贺词,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班会等。辅导员、班主任与存在思想困惑的学生一对一谈心谈话,及时解决学生思想困惑。通过以上措施,确保学生形成正确认知,汇聚起同心抗疫的强大正能量。

线上主题团日活动


线上集中学习

三、坚持全员育人到位,确保学生学业质量

疫情期间,理学院进一步强化三全育人工作,为所有本科生毕业班配备临时

班主任,先后两次组织召开班主任、思政班主任、临时班主任、研究生导师会议。辅导员与研究生导师、各类班主任协同配合,及时共享学生信息。研究生导师每周与学生联系不少于3次,所有本科生班主任均召开班会,在强调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时指导学生学业、及时指导研究生课题,确保所有学生学业不断线,质量有保障。

召开班会进行学业指导

四、坚持精准服务到位,确保学生生活无忧

疫情期间,学院及时落实学校各项服务学生措施,及时收集学生困难需求,及时解决或反馈学校。同时注重不同群体学生的学习生活需求,做到精准服务。针对考研学生,建立台账,提醒学生考试事宜,为学生提供打印服务。针对身体不适学生,及时联系就医,及时线上购药,针对集中隔离学生,安排专人一对一服务,随时了解学生生活困难和思想困惑并及时解决。号召学生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积极投身学校志愿服务工作,学院每天均有30余名学生参加领餐、送餐、搬运物资等志愿活动。

我院学生参加志愿服务

五、坚持心理疏导到位,确保学生压力缓解

疫情期间,为帮助广大同学缓解疫情期间的学习生活压力,始终筑牢心理防线,营造良好育人氛围。12月20日至22日,理学院举办了“疫情期间大学生压力管理与情绪调节”系列线上讲座三场,本次系列讲座由中国心理学会理论心理学专委会委员、教育部陕西师范大学课程中心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段海军教授主讲,理学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三场系列讲座。同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校举办的“疫情下大学生宿舍人际关系建设”、“正念练习”等心理类讲座,向学生转发公益心理援助平台信息等,联系学校心理中心老师与存在心理困惑的学生一对一交流等。

学生参加心理类讲座

六、坚持文体活动到位,确保学生积极向上

疫情期间,为进一步增强师生体质,丰富居家隔离生活,提升居家锻炼的科学性,12月28日晚,理学院邀请体育系韩小田老师对我院师生居家锻炼进行指导,理学院师生近300人参加本次课程。学院号召师生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开展居家锻炼,增强身体素质,保持良好作息。为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学院举办了“绽放战疫青春·宿舍风采有我”云端文体活动,举办了线上元旦联谊晚会等。通过以上活动,进一步激发了我院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居家锻炼指导课

供稿:刘延海  供图;各班级  审核:屈颖

 

上一条: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系“数学分析教学团队”开展线上陪伴学习直播活动 下一条:理学院多措并举,情暖学生,共迎新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