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四川大学蒋文涛教授应邀作力学及其工程应用前沿问题专题报告—理学院“本科专业教育引导计划”讲座(三)

发布于:2022-01-04 浏览:


20221319:00,四川大学蒋文涛教授应邀,通过腾讯会议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生物力学:有生命的工程力学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商泽进副院长主持,理学院及其他学院部分教师、工程力学系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蒋文涛教授长期从事工程力学、生物力学理论及其应用的教学和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心血管血流动力学、口腔生物力学、假肢及康复中的生物力学。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重点攻关项目等十余项,担任国内外多个期刊的编委和审稿人。获得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教师奖、四川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吉林省科技进步奖等多项荣誉。现为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生物力学实验室带头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力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全国生物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康复分会委员,中国康复辅助器具协会康复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四川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四川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四川省力学学会生物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四川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

 

蒋文涛教授首先向与会师生介绍了生物力学的概念,阐释了生物力学与日常生活的紧密联系。然后从研究背景、临床检测、形态学研究、理论与数值研究和多尺度模拟等角度,重点分享了团队在下肢残肢内的血流动力学数值和实验研究“全降解聚合物支架构型的优化设计”两个方面的研究进展。报告中,蒋文涛教授通过流体力学数值计算在生物医学方面的应用,向大家阐明了力学工作者在人体生命健康研究方面的重大贡献及广阔发展前景。同时,基于力学思维和数学工具,结合机器学习与大数据研究手段,详细介绍了支架构型优化设计过程的科学问题及其研究思路。

 

 

报告会后,与会师生残肢中血流动力学的复杂结构建模与数值模拟方法、3D打印技术在血管支架制造应用方面存在的问题、血管支架构型优化设计关键参数筛选等方面的科学问题,与蒋文涛教授进一步沟通交流。会场气氛热烈,讨论充分,蒋文涛教授的报告贴近生活,内容丰富,不仅阐释了力学工作者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还展现了其在生物医学方面的人文情怀,极大程度地拓展提高了与会师生的学术视野和科研兴趣

                          供稿、供图:马维力

         审核:商泽进

上一条:尹冠生教授为2020级《理论力学》课程工程力学教学班线上答疑 下一条:兰州大学王省哲教授应邀作力学及其工程应用前沿问题专题报告—理学院“本科专业教育引导计划”讲座(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