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兰州大学王省哲教授应邀作力学及其工程应用前沿问题专题报告—理学院“本科专业教育引导计划”讲座(二)

发布于:2022-01-04 浏览:


2022121900兰州大学王省哲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为我院作了题为超导材料与结构极端多场下的力学交叉与应用线上主题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尹冠生教授主持,理学院及其他学院部分教师、工程力学系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尹冠生教授首先向与会师生隆重介绍了王省哲教授的学术经历和研究成果。王省哲教授于兰州大学先后获得学士学位和理学博士学位。2001年在韩国汉阳大学应用力学与结构实验室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 2001年-2003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微机械系统研究中心开展访问研究工作; 2009在美国哈佛大学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以高级访问研究员身份开展合作研究。王省哲教授现为兰州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教授、博导,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甘肃省领军人才、甘肃省教学名师,兼任教育部力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中国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甘肃省机械类教指委副主任、多个国内外学术期刊编委等。主要研究方向为多场耦合非线性力学、极端多场下超导力学基础研究与科学仪器研发。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已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已向科研院所研发和推广自主研制的大型极端全背景场超导力学测试装置7台(套)。先后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等奖1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王省哲教授首先介绍了兰州大学力学学科的发展与特色。兰州大学力学学科作为超导力学的开创者和引领者,在国际上具有重要的影响力。接着王老师结合自身的超导研究方向展示了超导的发展前景、面临的挑战以及极端多场环境下超导材料与结构的研究进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专项的成功验收,受到国内超导研究领域的院士和教育部副部长的一致好评。王省哲教授表示,大型高温超导磁体的设计与分析,各类超导材料与结构在极端服役环境场下的关键力学问题是这一领域具有挑战性国际难题

报告会后,与会师生就超导多场耦合测试装置、失超检测、本科毕业生就业考研等相关科研和学业问题与王省哲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极大地开阔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和科研思路。同时,王省哲教授也勉励大家保持探索精神,为我国的科研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供稿、供图:何安

         审核:商泽进

 

上一条:四川大学蒋文涛教授应邀作力学及其工程应用前沿问题专题报告—理学院“本科专业教育引导计划”讲座(三) 下一条:工程力学系党支部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四个一”行动之专题微党课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