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人才培养>>正文

我院教师在第二届“全国高等学校力学类专业优秀课程思政案例展示活动”中取得佳绩

发布于:2023-01-03 浏览:

 

近日,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公布了第二届“全国高等学校力学类专业优秀课程思政案例展示活动”优秀课程思政案例的遴选结果,我院工程力学系王慧老师的“变分原理:从最速降线问题到变分原理”,拓宏亮老师的“工程力学:力学之美——以山西悬空寺为例”均获得A类优秀课程思政案例

“全国高等学校力学类专业优秀课程思政案例展示活动”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在展示活动中经单位推荐,专家评议,遴选出一批具有导向性代表性引领性的课程思政案例,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我国力学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本届展示活动共吸引全国57所高校力学类专业课程老师的参与,最终遴选出优秀课程思政案例A类42项,B类34项。我校是首次参加该项活动。

 

获奖证书

 

王慧老师提供的教学案例“变分原理:从最速降线问题到变分原理”,以学科发展史为主线,从科学家提出、分析、探究最速降线问题到建立变分法来展开教学,将科学研究史与培养学生科学思维紧密结合,并融入科创精神、哲学素养、家国情怀等思政元素,不但展现了课程的核心思想和知识体系,也让学生深入体会科学本质,学习科学方法,培养科学品质。

拓宏亮老师提供的教学案例“工程力学:力学之美——以山西悬空寺为例”,以中国著名的古建筑山西悬空寺为切入点,从力学角度对悬空寺的选址、修建和维护三方面进行科学分析论证,让学生领略中国古代人民的勤劳和智慧,感受伟大的建筑是美学、科学和自然的高度统一,并培养学生严谨、严肃、严格、严密的科学精神。

课程思政建设一直是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核心工作,工程力学系教学团队始终高度重视相关力学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积极培养课程思政建设的骨干教师。此次两项课程思政案例的入选,是工程力学系教学团队课程思政建设的阶段性成果。工程力学系教学团队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持续加强课程思政改革创新工作,打造精品课程思政,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长效机制。

 

供稿/供图:王慧

审核:商泽进

上一条: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动员暨经验交流分享大会成功举行 下一条:我院对2022年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进行中期检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