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曹喜望教授应邀做“理学院2023年学术报告系列讲座(九)”

发布于:2023-06-07 浏览:

应长安大学理学院邀请,6月2日下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曹喜望教授在理学院研究生学习室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Infinite families of 3-designs and 2-designs from almost MDS codes”的报告。报告由数学与应用数学系衡子灵副教授主持,相关研究方向约2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首先,衡子灵向与会师生隆重介绍了曹喜望教授的学术背景、经历和最新研究成果。

图1 衡子灵副教授主持报告

接着,曹喜望教授开始阐述线性码在组合设计中的重要应用以及研究进展,详细展示了其与合作者最近在t-设计构造中的研究成果。其研究团队主要借助于一些特殊的多项式构造生成矩阵,给出了几类线性码的一般构造,并证明这些线性码可以用来构造3-设计以及2-设计。此外,曹喜望教授为与会师生详细地讲解了报告中所构造的t-设计的参数求解方法。

图2 与会师生与曹喜望教授展开激烈讨论

最后,曹喜望教授结合自身经验,就如何选择研究方向与题目、科研过程中如何困难克服等方面分享了宝贵的个人经验并进行了深入探讨,整场报告内容丰富,讲解深入浅出,具体生动,开拓了我院师生学术视野,对今后学术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报告人简介:

曹喜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师从樊恽教授获得硕士学位,师从北京大学丘维声教授获得博士学位。研究方向是有限域及其应用,在差集、指数和、有限域上的多项式、量子信息处理以及代数编码方面做出了出色的工作,其研究成果发表在相关领域的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曹喜望教授先后多次访问过Sydney大学、南洋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台湾中央研究院、北京国际数学中心、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等。2010年入选江苏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2017年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奖。

 

(供稿/供图:李晓茹;审核:马建敏)

上一条:浙江大学王江伟教授应邀做“理学院2023年学术报告系列讲座(十)” 下一条:【主题教育】理学院召开统一战线工作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