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科简介

数学与统计学科现含有三个教学系(数学与应用数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统计系)和一个数学与统计教师发展中心,共有教职员工82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32人,硕士导师21人,博士生导师2人。教育部统计学教指委委员1名,国家科技奖评审委员1名,陕西省数学会常务理事1名,陕西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常务理事1名,陕西省计算数学会常务理事1名,陕西省数学会理事2名,陕西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1名,陕西省数学会青工委委员3名,陕西省科技新星1名,第十四届陕西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名,陕西高校科协人才托举项目获得者2名。本学科现有3个校级研究中心(应用数学研究中心、基础数学研究中心、统计学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1个校级实践中心(数据技术研究所),1个校级重点实验室(基础学科及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重点实验室)。数学与统计学科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严格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凝心聚力,廉洁奉公,规范管理,锐意进取,着力提升各项业务能力水平。2020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11年获得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统计学科由经管学院转入理学院并由本学科建设。2005年和2014年分别获得副教授、教授任职资格审批权。

近五年,本学科教师近5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5项,其中面上项目1项;获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面上项目24项;主持、参与城乡建设和交通运输等项目14项。发表SCI论文70篇,其中有5篇ESI高被引论文。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二等奖2项,甘肃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第十三届陕西青年科技奖1项,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1项,省级人才项目2项,校级4项。本学科已启动建设一流课程5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在线课程建设7门,相应的配套改革教材已立项建设;专业教师获得包括全国特等奖、全国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的教学奖25项;完成省部级教改项目3项;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1项。数学类专业培养的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显著增强。近3年本学科两专业本科生完成省部级以上大创项目10余项;获得大学生数学竞赛(专业)全国二等奖(全省仅4名,全国参赛学生仅0.84%进入决赛)、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金奖、陕西省数学专业大学生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模竞赛特等奖提名奖等省部级以上奖项20余项,获奖数在陕西高校中均位居前列,本科生参与发表科研论文10余篇。学科的各个科研团队分别在泛函分析及其应用、微分方程及其应用、科学与工程问题的高性能计算技术研究、非线性动力系统、随机服务系统与排队论、应用概率统计、数据挖掘的统计学方法、信息不确定性分析及人工智能的数学基础及应用等专业方向领域取得了多项高水平研究成果。同时,本学科也注重与我校优势学科(交通运输、国土资源和城乡建设)开展交叉研究,已在交通运输建模、地理信息分析、水文地质计算等方面取得了多项高水平研究成果。


(2022年5月更新)


友情链接 / Link
Copyright © 2017 长安大学理学院地址:西安市南二环中段710064电话:029-62805006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