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尔斯特拉斯函数与分形图形的动画演示

魏尔斯特拉斯函数与分形图形的动画演示

一般人会直觉上认为连续的函数必然是近乎可导的。即使不可导,所谓不可导的点也必然只占整体的一小部分。根据魏尔斯特拉斯在他的论文中所描述,早期的许多数学家,包括高斯,都曾经假定连续函数不可导的部分是有限或可数的。这可能是因为直观上想象一个连续但在不可数个点上不可导的函数是很困难的事。当我们绘制函数的图像时,总会画出较为规则的图形,例如满足利普希茨条件的函数图像。

在数学中, 魏尔斯特拉斯函数(Weierstrass function)是一类处处连续而处处不可导的实值函数。魏尔斯特拉斯函数是一种无法用笔画出任何一部分的函数,因为每一点的导数都不存在,画的人无法知道每一点该朝哪个方向画。魏尔斯特拉斯函数的每一点的斜率也是不存在的。魏尔斯特拉斯函数得名于十九世纪的德国数学家卡尔·魏尔斯特拉斯。

其图像如下 :

在高中阶段,我们在数列一章做题中会遇到koch curve(雪花曲线)的题:

而雪花曲线其实就是分形!处处连续又处处是小尖~

H-fractal:

Sierpinski triangle:

Vicsek fractal:

Lévy C curve:

Dragon curve:

Pythagoras tree:

Hexaflake:

友情链接 / Link
Copyright © 2017 长安大学理学院地址:西安市南二环中段710064电话:029-62805006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