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科学研究>>正文

理学院2022年学术讲座(二十五)——四川大学张伟年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于:2022-07-30 浏览:

应理学院邀请,726日晚,四川大学张伟年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Predator-Prey系统在退化奇点的万有开折的报告。报告会由理学院院长宋学力教授主持,理学院师生约7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1 宋院长主持报告会

报告主要介绍当系统在退化奇点处的线性化是零矩阵时,经典的Poincare正规形理论就难以发挥作用了。针对具有这样退化性的Predator-Prey系统,我们考虑其在广义Lotka-Volterra系统中的扰动。在广义Lotka-Volterra向量场中给出其正规形,从而给出所考虑的Predator-Prey系统的开折,并证明其横截性。进而可以给出其可能发生的全部局部分岔,包括跨临界分岔、Hopf分岔、异宿分岔。

2 张伟年教授做报告

报告会深入浅出,对我院教师提升学科建设和数学应用能力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会后的交流环节,部分教师从数学理论、研究方法及学科建设等方面提问,张教授都给予详细的解答和建议。最后,宋院长再次对张教授表示了感谢。

3 报告会内容

报告人简介:

张伟年,四川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导。198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系,1987年获中国科学院硕士,并于1990年获北京大学博士,研究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1990-1997年先后任中国科学院成都计算所助研、副研、研究员。1997年起在四川大学先后任教授、博导、二级教授。1994年获中国青年科技奖,2002年获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奖2009年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18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

(供稿/供图:张太雷;审核:马建敏)

 

上一条:2022年高性能数值计算暑期研讨班圆满结束 下一条:我院教师赴汉中参加陕西省数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