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理学院2023年学术报告系列讲座(十)

发布于:2023-06-05 浏览:

报告题目:金属材料的界面塑性变形机制

主讲人:王江伟

时间:67(周三)19:30

地点:腾讯会议(376-534-622

主办单位:理学院

主讲人简介:

王江伟,浙江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浙江省特聘专家。2014年于美国匹兹堡大学获博士学位,随后在匹兹堡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并于2016年加入浙江大学。长期从事金属材料结构与力学性能、原位电子显微学研究,在材料塑性变形机制、纳米力学等方面取得原创性成果,获得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研究成果在NatureNature Materials (2)Nature Communications (13)Science Advances (4)Acta Materialia等发表论文130余篇,论文总他引7000余次,H因子31;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十余项;担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委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理事, JMSTMater Res LettTungsten等青年编委;获得浙江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摘要:

界面是材料性能调控的关键结构基元,其动力学行为从根本上决定着材料的使役性能。然而,界面的形变与损伤研究长期缺乏直观的实验支撑,尤其是相对普适的原子层次动力学机制严重缺失,导致系统的界面塑性变形理论长期以来难以建立。本人长期从事金属材料的界面塑性变形机制研究,开发了界面原位制备-测试一体化方法,实现了界面的高效制备与原子层次机理的精准解析,从界面本征缺陷动力学行为出发,揭示了晶界塑性变形的原子尺度动力学机制并应用于多种晶界变形模式,发展了晶界-孪晶界耦合演化模型,提出了界面调控微纳结构材料形变和损伤的新策略,推动了金属材料界面塑性变形理论的发展,为金属材料的界面设计与性能优化提供了理论依据。

上一条:理学院2023年学术报告系列讲座(十一) 下一条:理学院2023年学术报告系列讲座(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