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理学院2022年学术报告系列讲座(四十一)

发布于:2022-10-28 浏览:

报告题目:偏微分方程反问题的贝叶斯推断方法

主讲人:贾骏雄 副教授

    20221029(周六)1000

    :腾讯会议(987-403-389

主办单位:理学院

摘要:

贝叶斯方法作为反问题不确定性量化的理论框架,近年来获得了广泛的关注。在这个报告中,将从基本的图像去燥、地震勘探反问题出发引出反问题的一般形式。基于反问题的一般形式,我们将介绍贝叶斯反演方法的三个方面:先验测度、似然函数、后验计算。在先验测度方面主要聚焦于引入无限维高斯测度,似然函数方面主要介绍贝叶斯逼近误差方法。在后验计算这一贝叶斯反演的核心问题上,我们聚焦于马尔可夫链蒙特卡洛算法,Laplace逼近,以及变分贝叶斯方法。特别的,我们将介绍无限维平均场变分推断、Stein梯度下降等新进发展出来的逼近采样算法。

 

主讲人简介

贾骏雄博士2015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且于同年留校任教,2017年聘为西安交通大学数学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反问题的贝叶斯推断方法。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项目各一项,2017年获得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8年入选西安交通大学十大学术新人,2020年入选陕西高校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在SIAM Journal on Numerical Analysis, SIAM Journal on Scientific Computing, Inverse Problems, Journal of Functional Analysis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共发表论文30篇。

 

上一条:理学院2022年学术报告系列讲座(四十二) 下一条:理学院2022年学术报告系列讲座(四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