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理学院2022年学术报告系列讲座(二十三)

发布于:2022-06-20 浏览:

报告题目:纳米材料中的应变梯度诱导的新奇挠曲电效应

主讲人:洪家旺 教授

间:2022623日(周四)下午1900

点:腾讯会议(570-521-842)

主办单位:理学院

主讲人简介

洪家旺,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于2010年在清华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期间2007-2008年在英国剑桥大学进行交流访问,2010至2016年分别在美国Rutgers大学和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从事先进功能材料和能源材料的多物理场耦合力学研究与中子/同步辐射实验研究,以及原子尺度模拟计算方法的发展。在Science, Nature, JMPS, Nature Physics, Phys. Rev. Lett.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曾获中国新锐科技人物奖(2017),中国硅酸盐协会微纳技术分会“微纳技术卓越青年讲席”(2019)。

 

摘要:

  挠曲电效应是描述材料中应变梯度和电极化强度之间相互作用的一种新型的力电耦合效应。在微纳尺度下,由于应变梯度的急剧增加,挠曲电效应可以提高几个数量级,因此在微纳尺度引起许多新奇的物理力学现象,促进应变梯度工程的发展,给微纳米力学的研究和应用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本次报告将主要介绍近年来出现的新微纳材料与结构(比如自支撑钙钛矿薄膜、二维铁性材料等)中产生的高应变梯度及其诱导的巨极化强度和非对称力学行为等新奇的物理、力学现象。通过建立力电耦合理论模型,揭示这些反常的力电响应来源于挠曲形变新机制,为柔性纳机电系统的开发和应用提供了潜在的调控方法。

 

上一条:【监考】2021-2022(2)第17-18周考试安排 下一条:理学院2022年学术报告系列讲座(二十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