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上海大学陈立群教授应邀作力学及其工程应用前沿问题专题报告—理学院“本科专业教育引导计划”讲座(五)

发布于:2022-03-28 浏览:


20223251900,上海大学陈立群教授应邀,通过腾讯会议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周而复始与杂乱无章:浅谈周期与混沌运动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尹冠生教授主持,理学院及其他学院部分教师、工程力学系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会议伊始,尹冠生教授向与会师生隆重介绍了陈立群教授的学术经历和研究成果。陈立群教授1997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工程力学系并工学士学位,1999年于上海大学力学所完成博士后研究,任上海大学力学系教授。2001年起于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指导博士生。曾任多伦多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奥克兰大学、罗马第一大学等高校访问教授。长期从事非线性动力学的研究和教学,主要研究方向非线性减振隔振及其在航天工程中的应用、轴向运动连续体振动及其控制。研究工作受到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资助。在国内外主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近7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和省部级自然科学奖、技术进步奖、教学成果奖和优秀教材奖多项。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和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博士后、全国模范教师和全国先进工作者。兼任中国力学学会理性力学与力学中数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力学名词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振动工程学会非线性振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担任国内外多个顶级振动力学期刊副主编。

会议期间,陈立群教授首先以单摆运动的研究历史为线,向与会师生介绍周期性运动和混沌现象。单摆是一种理想化的物理模型,由一根不计质量的细线和质量集中在质心的重物组成。伽利略首先进行单摆运动的研究,发现了单摆的等时性,并给出了单摆周期的不完全公式;后来惠更斯进一步进行了单摆的研究,给出了单摆的周期的正确公式,发现单摆在大幅运动下不具有等时性,并以工程师的视角提出了转动惯量和复摆的概念;最后牛顿提出了牛顿运动定理,揭示了摆在阻尼介质中的运动机理并给出了大幅运动等时性不成立的原因。之后,陈立群教授介绍了双摆的概念,并以其发生的混沌运动为例,阐明了混沌运动的初态敏感性与不可预测性。最后,陈立群教授分享了从混沌现象中领悟的人生哲理,当难以看清事物和做出决定时,最稳妥的做法是选择荣誉和正义,既然无法确定捷径,那干脆走正道。

 



会议最后,与会师生就准周期运动的判断依据、悬臂梁非线性振动陀螺项的研究问题、航天器的高频和冲击振动问题和在轨飞行器的振动问题与陈立群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整场会议气氛热烈,陈立群教授的报告贴近生活,引经据典,条理清晰,不仅体现了力学工作者的严谨的工作态度,也展现了其极高的历史、文学及哲学造诣,极大提高了与会师生的学术视野和科研兴趣。

 

 

供图/供稿:张博

审核:商泽进

 

上一条:理学院2021级工程力学二班召开“奋斗青春·书香为伴”主题班会 下一条:明目标、强根基、促发展、求突破——理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