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马少鹏教授应邀作力学及其工程应用前沿问题专题报告—理学院“本科专业教育引导计划”讲座(四)

发布于:2022-01-11 浏览:


202217日19:00,上海交通大学马少鹏教授应邀通过腾讯会议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实验力学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商泽进副院长主持,工程力学系尹冠生教授、系主任邓庆田副教授及部分教师、工程力学系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商泽进首先向与会师生隆重介绍了马少鹏教授的学术经历和研究成果。马少鹏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长聘教授、博导,上海交通大学-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柔性电子系统可靠性联合研究中心”主任,现还兼任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中国力学学会实验力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等学术职。马少鹏长期致力于先进光测力学方法、仪器及其工程应用的研究工作。所发展的检测方法、技术与仪器应用于“大型可展开空间结构”、“高温气冷反应堆”、“科技冬奥”等国家重大工程。先后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重点项目及国防科技重点项目在内的国家级科研项目10余项。

 

马少鹏首先介绍了实验力学是以实测力学量的方法研究和分析力学问题的力学分支学科。在力学研究中,实验力学通过观测最直接的现象和数据,从而总结和验证最基本的规律,是力学学科至关重要的支撑;然后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实验力学研究团队在先进光测力学方法、技术与仪器,以及柔性电子技术方面的相关研究方向和进展。

 

通过马少鹏教授的报告,师生们对实验力学的内涵、应用、前沿以及挑战性难题等问题有了更加清晰和深刻的认识;最后,与会师生与马少鹏教授在特色情形下材料力学性能的测量和实验力学后期的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供稿/供图:袁振圣

审核:商泽进

上一条:我院获批1项2021年度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下一条:【战疫先锋】弘扬抗疫精神 争当抗疫先锋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理学院党员奋战在抗疫一线(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