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工程力学系由理论力学、材料力学两个教研室和力学实验教学中心相关教师组建而成。团队教职工30人,其中省级师德先进个人1人,校级教学名师3人,教授6人,副教授8人,高级工程师2人,16位教师具有博士学位,1位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多名教师具有结构工程、机械工程、道路工程及桥梁工程等专业的硕士或博士学位。近五年来,工程力学系教师承担的代表性科研项目近30项,其中省部级纵向科研项目近10项,横向科研项目20余项,科研经费近500万元,公开发表相关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有40余篇被SCIEIISTP收录检索。

长安大学工程力学系自1977年高考制度恢复后,就开始招收力学专业本科生,1982年已具有工学学士授予权,1984年成立工程力学系。2003年和2005年分别获得工程力学、固体力学专业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力学专业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又获批自主设置计算结构力学二级学科博士点,截至目前,已经形成了涵盖工程力学、固体力学、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及流体力学等多个研究生培养方向的相对完整的学位授权点。现已连续招收计算结构力学专业博士生3届、工程力学专业硕士生和本科生各13届。工程力学专业2012年被省教育厅批准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重点建设专业,2017年入选陕西省一流专业培育项目,进一步拓展了工程力学专业的发展空间。

力学实验教学中心是长安大学最早建成的开放型实验室,对工程力学实验课教学质量的提高起到重要作用。现在力学实验教学中心已面向全校本科学生、研究生开出35个静、动力实验项目,近两年开出12个新实验项目和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在陕西省同类高校中处于前列。2006年,力学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陕西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工程力学系开设的《理论力学》、《材料力学》两门课程被评为陕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工程力学》课程被为校级精品课程;力学系教师主编出版了《工程力学》、《实验力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应用弹塑性力学》等教材,自编了《实验应力分析》讲义。近五年力学系教师先后承担了省部级、校级教学研究课题10项,发表教研论文10余篇,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曾获省级、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6项、二等奖3项,其中团队教师参与的教育部教研课题“交通土建专业教学质量保障和评估体系研究与实践”,获得教育部教育科学优秀成果特等奖。获得优秀教材奖五项,优秀教学论文奖多项。

 


友情链接 / Link
Copyright © 2017 长安大学理学院地址:西安市南二环中段710064电话:029-62805006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