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科建设>>博士点

理学院2012年获得自主设立计算结构力学专业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目前拥有博士研究生导师5名。

计算结构力学

学科代号:0814Z3 授予工学博士学位

()学科概况

计算结构力学采用先进的力学计算理论理解和求解复杂工程问题, 已经成为国家科技领导地位、经济竞争力和国家安全的关键,计算科学是21世纪最重要的技术领域之一。计算结构力学是我国具有传统优势的力学学科中一门重要分支。它的基础学科包括:湍流、流动稳定性、复杂流动等流体力学领域,本构关系、断裂、宏微观力学、计算力学与优化设计、光测实验力学等固体力学领域,运动稳定性、非线性振动、结构振动与控制等领域,在板壳理论、广义变分原理等与数学紧密结合的力学分支领域。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坚实的数理和力学基础,具有系统而深入的专业知识,掌握力学试验技能和计算方法,能在各种工程(如土建、材料、能源、交通等行业)中从事与计算结构力学有关的科研、技术开发、工程设计、教学和管理工作的高级创新性专门人才。博士毕业生将进入行业的科研院所、设计单位和企业;相当数量毕业生选择国内工科院校从事教学工作;部分毕业生出国深造、从事科研或就职。

()课程设置

计算结构力学、高等断裂力学、连续介质力学、高等结构动力分析、计算流体力学、高等桥梁结构理论、结构稳定理论、岩土工程学、泛函分析、高等土力学等以及其它相关工程学科课程。

(四)主要研究方向

计算结构力学学科将以土木、机械、航空、航天领域中的工程结构分析计算面临的新问题为切入点,主要研究方向:

工程结构分析与检测;复杂环境下工程结构的力学响应与动力控制;计算流体力学在工程结构中的应用;岩土工程结构分析;大规模高性能工程科学。


(2024年4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