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科建设

理学院包括信息与计算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工程力学、应用物理学四个专业。

信息与计算科学

本专业培养掌握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基本理论、常用方法和程序设计技能,且能够与不同的工程科技领域相结合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信息技术与计算技术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与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密切相关的科研、教学、计算机应用软件开发及行业信息管理等工作,或在行政、企事业部门从事计算机技术应用与信息分析处理等工作。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打好数学基础,受到较扎实的计算机训练,初步具备在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领域从事科学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及设计开发有关软件的能力。主干课程有数学基础课(分析、代数、几何)、概率统计、数学模型、物理学、计算机基础(计算概率、算法与数据结构、软件系统基础)、信息科学基础、计算机科学基础、数值计算方法、计算机图形学、运筹与优化等。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数学与应用数学

本专业培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严谨的科学作风和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具有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和计算机技术开发应用的、德才兼备的高级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科技、教育和经济等部门从事与数学和计算科学密切相关的科研、教学、计算机软件开发、组织管理等工作。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学和应用数学的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受到数学模型、计算机和数学软件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初步具备科学研究、教学、解决实际问题及开发软件等方面的基本能力。主干课程有分析学、代数学、几何学、概率论、物理学、数学模型、数学实验、计算机基础、数值方法等,以及根据应用方向选择的基本课程。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工程力学

本专业属于工学类,培养适应社会建设发展需要的力学和工程应用紧密结合的高层次科技人才。通过系统学习,使学生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具备力学基础理论知识及计算和试验能力,与一般工科专业相比,培养的学生具有更扎实的力学、数学基础知识,更强的计算分析与力学实验能力,并具有必要的工程知识与基本工程训练。毕业生可在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及各种工程(如机械、土建、材料、能源、交通、航空、航天、船舶、水利、化工等)行业从事科研、生产、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管理与教学工作。主干课程有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物理实验、计算机应用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土建制图、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算方法、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弹性力学、流体力学、实验力学、土质学与土力学、结构设计原理、桥梁工程、路基和路面工程。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应用物理学

应用物理学专业采取以理科为基础工科为出口的培养模式,通过强化基础物理知识与学校交通运输工程、土木工程和机械工程等优势学科的交叉,将基础学科与无损检测技术紧密融合,培养既掌握坚实的物理基础,又具有行业知识背景的高素质创新型复合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以在应用物理学和无损检测等领域从事教学、研究、新技术开发与应用、管理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毕业生也可以在本专业或相关学科领域进一步深造。主干课程有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电动力学、原子物理学、固体物理、量子力学、数学物理方法、计算物理基础、无损检测技术、无损检测实验、声学基础等。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2023年9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