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学研究>正文

西北大学杨战营教授来我系做学术交流

时间:2017-04-14

2017年4月12日上午,我院在交通科技大厦601室召开学术交流活动,邀请西北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杨战营教授做题为《类非线性薛定谔系统中局域波动力学》的学术报告。我院副院长石焕文、应用物理系全体教师、工程力学专业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活动,活动由石焕文副院长主持。

杨战营教授从波孤子的概念入手,通过图片、视频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孤子、怪波、呼吸子等,接着结合他所带领团队的研究内容从寻找具体物理系统中的新奇局域波结构、探究如何操控局域波的物理性质、利用相关分析手段具体表征出局域波的物理特性并探究各种激发元的产生机制等三个方面做了报告。

报告结束后,杨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就呼吸子与凝聚态物理的关系、非线性光学问题求解与弦理论的结合、光孤子与发光材料制备、光通信及量子通讯的发展前景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杨教授还应邀介绍了西北大学物理学科在“一流学科”建设中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绩以及近期的评审结果。应广大青年教师的要求,杨战营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来在国家基金申请中的经验,向在场的青年博士提出了在青年基金申请中应该注意的几点问题。

最后,杨战营教授对理学院邀请他作学术报告表示感谢,并愿意和我院物理专业老师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石焕文副院长代表理学院对杨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并对报告会进行了总结。

杨战营教授的学术报告精彩、紧凑,赢得了大家的普遍赞誉,特别是青年博士教师们认为很受启发。参会老师希望以后多举办一些这样的学术交流活动,让大家拓展视野与思路,提升科研水平。

杨战营教授简介

杨战营 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陕西省理论物理前沿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从事非线性物理和宇宙学研究与教学工作。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7项,发表SCI论文70余篇。科学出版社出版出版的《路径积分与量子物理导引》、《量子场论与重整化导论》均入选"现代物理学基础丛书",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陕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量子力学》课程负责人。

                                                          

上一条:侯兆阳教授作“亚稳材料相变微观机理和塑性形变机制的模拟研究”学术报告

【关闭】

友情链接 / Link
Copyright © 2017 长安大学理学院地址:西安市南二环中段710064电话:029-62805006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