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学研究>正文

侯兆阳教授作“亚稳材料相变微观机理和塑性形变机制的模拟研究”学术报告

时间:2017-09-22

2017年9月21日上午9点,在理学院会议室举办学术系列讲座(八),理学院副院长宋学力教授,副院长商泽进教授,应用物理系主任徐春龙教授,以及应用物理系青年教师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徐春龙教授主持。由应用物理系侯兆阳教授做“亚稳材料相变微观机理和塑性变形机制”的报告。

系统介绍非晶态和纳米晶金属的微观结构特征,以及亚稳材料相变过程和拉伸变形过程的计算机模拟方法,提出一种科学、有效表征无序体系中各种微观结构组态的新方法—团簇类型指数法(CTIM)。在此基础上阐明非晶态和纳米晶金属形成过程的热力学和动力学特性,从原子层次阐明相变过程结构、热力学和动力学转变之间的联系;进一步,根据纳米孪晶金属塑性变形过程位错、层错、孪晶界和晶界等缺陷结构组态演化的动态过程,揭示纳米孪晶金属的宏观力学特性和微观变形机制。此外,侯兆阳教授就申请国家自然基金的关键经验做了详细介绍,让青年教师受益匪浅。

上一条:应用物理系近五年科研成果

下一条:西北大学杨战营教授来我系做学术交流

【关闭】

友情链接 / Link
Copyright © 2017 长安大学理学院地址:西安市南二环中段710064电话:029-62805006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