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好数学书,可以救命的

时间:2017-11-14

以下是一个真实的诺贝尔奖得主从土匪手里虎口脱险的故事:

1920年,年轻的塔姆在乌克兰敖德萨大学任物理教授,那时候正是红军和白匪打仗的年代,战争频繁,生灵涂炭,百姓苦不堪言。在红军占领敖德萨期间,由于长久没有吃过肉了,塔姆的食欲被勾起来了。于是他顺手在家里带了几件银器来到一个村庄,想用银器换几只小鸡打打牙祭。

没想到这个村庄有一股土匪——马赫诺匪帮——盘踞在此,这帮土匪经常神出鬼没的骚扰红军。正当塔姆和村民为了几件银器能换几只小鸡而讨价还价的时候,土匪出现了。一个土匪看到塔姆的装束和气质根本不像村里人,怀疑他是红军的侦探,就把他抓起来带到土匪头子面前进行讯问。

土匪头子满脸络腮胡子,腰里别着手榴弹,胸前挂着子弹带,一幅凶神恶煞的样子。匪头走到塔姆跟前,厉声喝问:“你这个探子,是不是想来颠覆我们的乌克兰祖国啊,对你的惩处就是立即执行死刑!”

塔忙辩论到:“我不是探子,我就是敖德萨大学的一个穷教授,来这里就是为了弄点吃的。”塔姆还想辩解,被匪头粗暴地打断:“胡说!就你这个穷酸样还是教授?你算是哪门子教授?”

塔姆赶紧回答道:“我是物理教授,教数学的。”

匪头一听塔姆是教数学的,上下打量了一下塔姆,然后慢悠悠的说:“那好吧,相信你一回,就算你是教数学的。那我问问你,你要是能把马克劳林级数取到第n项,请问会产生多大的误差?如果你算出来了,我就饶你一命,立马放你走。如果算不出来,哼哼,你今天就休想活命!”

啊呀!塔姆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马克劳林级数分明是属于高等数学一个相当专门的分支学科里的高深问题,居然从一个杀人不眨眼的土匪头子嘴里说出来!

为了活命,题目再难死活也得做出来啊。塔姆在周围荷枪实弹的土匪枪口下,终于凭借深厚的数学功底哆哆嗦嗦算出了答案,然后交给匪头过目。

匪头看了看答案,嘴角不轻易地露出一丝微笑:“算你答对了,看来你这个教授不是草包,是货真价实的。好,我也说话算话,你现在可以回家了。”

于是塔姆一路小跑的跑回了家,从此,这世界上也多了一位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这个土匪头子是谁,没人知道。如果他不战死在疆场的话,也许以后会站在乌克兰某座大学里讲授高等数学呢。

看来学好数学不仅可以养家糊口,关键时候还可以救命啊!后来,塔姆对切伦科夫辐射做出精确的理论解释,于1958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奖。

上一条:陶哲轩 数学少年的奇幻之旅

下一条:邓稼先:有一种感动

【关闭】

友情链接 / Link
Copyright © 2017 长安大学理学院地址:西安市南二环中段710064电话:029-62805006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