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拓线上教学新阵地 助力疫情防控攻坚战

时间:2020-02-26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高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了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广大教师们踊跃地投入到线上教学的新阵地中,积极探索、不断尝试。长安大学理学院数信系《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学团队在接到学校通知的第一时间,课程负责人马建敏教授迅速组建起核心团队,合理分工,高效有序地组织开展课程线上建设工作。

数信系青年教师张萌近年来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方面进行了诸多探索和尝试,目前主持省部级和校级教改项目各1项。其在公共课《线性代数》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学生评教中,所带教学班常年稳居全校前5,数次包揽第1、2名。此次,在概率论课程的线上建课工作中,张萌老师“临危受命”,担任团队骨干成员,帮助课程组出色完成了建课任务,并提出了完备的实施保障方案。

接到建课通知后,张萌老师迅速投入到学校TronClass平台的学习中。考虑到概率论为大面积课程,其向课程负责人主动请缨,建立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标准课程”,省去了其他教师建课的麻烦,也便于后期统一管理。为了方便大家快速熟悉平台操作,其录制了“如何复制课程”、“关于课程预览和资源开放截止时间”等演示视频,并在任课教师群中进行了分享。同时,她还多次利用休息时间帮助身在外地网络不好的老师登录系统进行课程设置。此外,为了保证网络拥堵时期课程的顺利实施,张萌老师在学校平台之外,试验了包括腾讯课堂、腾讯会议、QQ群课堂、超星等在内的多个互动平台。期间多次发动家人和外地亲朋帮忙调试测验,最终结合自己以往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实践经验,提出了“一个主体、两级备案”的在线资源学习方案和“一个课堂、一个会议”的实时互动课堂方案。开学几日来的多次课堂体验,学生们反响热烈,对线上教学的效果也给予了一致的肯定,证实了该方案效果稳定良好,为网络高峰期线上课程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张萌老师整理拟定的线上教学实施保障方案

备案-超星学习通同步建课及学习数据

腾讯课堂线上教学

张萌老师认为,线上教学仍需重视教师的情怀传递和师生的情感联结。开学前,她主动给8位班长打电话,首次联系共耗时3个多小时,与各位班长就课程如何开展、师生之间怎样协同配合、如何调动学生线上学习积极性等问题,进行了细致交流并征求了大家的意见。其热忱的教学情怀和负责的工作态度令班长们深受感动,当即表示将全力以赴进行协助。在教学班级群建立之后,张萌老师发送的第一个消息是一封“告吾之学生书”,信中言辞切切、初心拳拳、情意殷殷、教语谆谆,对目前疫情特殊形势下做好线上教学进行了动员,令学生们备受鼓舞,学习热情十分高涨。

在这场教学攻坚战中,张萌老师承担了很多额外的工作任务。由于家庭办公条件等诸多因素的限制,她经常工作到凌晨两三点却毫无怨言。这是一名年轻的老党员,在关键时刻充分表现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素养,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她也是数信系、理学院和长安大学所有教师的一个缩影,正是因为教师们在自己岗位上的默默付出和坚守,才令笼罩在疫情下无法返校的学生们能够如期进行课程学习,保障了学校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坚守住了疫情防控攻坚战的重要教学阵地,助力战疫的早日胜利。

张萌老师《告吾之学生书》全文

【关闭】

友情链接 / Link
Copyright © 2017 长安大学理学院地址:西安市南二环中段710064电话:029-62805006技术支持:泽瑞通信